狐狐狐

故事以外,还有生活

Seasons of love

1.夏满芒夏暑相连

周峻纬刚搬到天台的时候就是初夏,他们住的城市一年四季都很潮湿,天气热的时候身上就总会黏糊糊的,说不上特别难受,就是有点不习惯。天台又是太阳直射很强的一个地方,白天的时候也没人愿意在室外待着,午饭通常自己解决,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洗个澡,夏天嘛,也不用提前开热水器。

他们这些人当中最怕热的是齐思钧,最不怕热的是蒲熠星,齐思钧走到哪空调开到哪,蒲熠星大热天都穿得住长袖衬衫。邵明明吐槽他们说,还好你们不一起过,不然天天就这个空调度数问题都能吵一宿。说这句话的时候齐思钧正拿着一瓶劲凉六神往自己后脖颈喷,熏得猫连打三个喷嚏把自己打懵了,呆呆地盯着地板。郭文韬看着好笑,抓着猫把猫抱到怀里,被一身毛捂得实在热得难受,人难受猫也难受,就又默默蹲下身子把猫放走了。


夏天的时候天气总是变得很快,两点多的时候还晴空万里,四点多天色就突然暗了下来,齐思钧正在屋里摆弄相机,听见雷声赶紧爬起来噔噔蹬地跑去外面收衣服,路过蒲熠星的房间,顺手敲了敲窗户提醒他写东西的时候把灯打开。

这场雨来得很突然,齐思钧左手捧着一大堆衣服,右手刚刚费劲地把郭文韬的衬衫扯下来,就被落在脖子上的雨点冰得一激灵,正准备加快速度,左手的衣服就被急忙赶来的周峻纬接了过去,两个人一左一右开始抢救一件是一件,等到他们极其狼狈地抱着衣服逃到最近的蒲熠星房间里时,已经被雨淋了个半湿。

齐思钧:“我的天啊这么热的天,阿蒲你还不开空调!”

蒲熠星:“开什么空调!你信不信现在一吹风,明天你就得去郎老师那喝中药!”

蒲熠星放下笔去给这对苦命鸳鸯找毛巾,两人伸手接过毛巾后,不约而同地就往对方头上披,开始给对方擦起了头发,淋了雨湿漉漉的衣服贴在身上,想过去就很难受,他们擦着擦着却莫名其妙地看着对方傻笑起来,蒲熠星在边上看得牙酸,赶他们回去洗个澡换身衣服。

 

夏天里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,等到齐思钧擦着头发走出浴室时,外面已经放晴了。太阳晒着地面上的积水,让周围的空气又变得湿热起来。周峻纬穿着一件白T正在把刚才被雨打湿了的几件衣服重新往上挂,齐思钧凑过去闻他身上舒肤佳的味道,把毛巾往他身上一扔再甩甩脑袋,周峻纬就笑着拿起毛巾轻轻地帮他擦了起来。

出来呼吸新鲜空气顺便找找灵感的蒲熠星又转身走了回去。


傍晚的时候火树从他的宝贝仓库里搬出来一张折叠桌,展开来好大一片,又回去乒铃乓啷找了半天,才兴致勃勃地找出两幅乒乓球拍来。

火树对着房里嚷嚷:“唐九洲,别一天到晚看电脑,快出来跟我一起运动一下!”

唐九洲一个BUG改了一下午正糟心,闻言一个起身就跑了出来:“来就来!你小心我比弗利利张继科拉穿你!”

火树对着球拍哈气:“嚯,好大的口气,我天台刘国梁说话了吗?”

两人一个对视,从彼此眼中看见了噼里啪啦的火花。

端着杯子准备去倒水喝的蒲熠星一闪身躲过飞射过来的乒乓球,觉得这个时候也不太适合出来。


郭文韬在门口喊了两声,齐思钧在回了几遍“没锁”后还是不见人进来,疑惑地跑去开门后才看见郭文韬一左一右捧着的两个西瓜,一句“韬韬我爱你!”喊得整个天台都能听见。

蒲熠星探出头喜出望外,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了。于是连忙跑过去帮忙,拿着刀比划了半天问要切成多少块,好不容易一刀下去又切得歪七扭八,郭文韬实在心疼自己的西瓜,洗过手后从蒲熠星手里抢过刀就开始切,一刀下去干脆利落,里面的汁都没有流出去多少。

惨遭嫌弃的蒲熠星看着他额头开始冒汗,四处张望了一下,拿过一叠广告纸掸了掸灰,站在旁边一下一下给他扇风,扇着扇着嘴里被塞了一小块西瓜,甜丝丝的,还很解渴。


邵明明也想学乒乓球,唐九洲就把手里的球拍递给他教他怎么握着,看他试了半天也没拿对,干脆像教小孩一样站在身后直接从外面握住他的手,带着他在空中挥了几下,邵明明嫌弃他一身汗好臭,喊了两遍我会了才从人怀里挣脱出来。


火树站在对面说,明明我们先从最简单的发球开始学起,你注意看我的动作,哎,好,你先扔回来,我再试一次给你看。 

邵明明表示这不难,可以试一下。

火树:“很好!就是这样,学得很快嘛,好接下来,我再教你反手。”

火树:“明明我觉得你很有这方面的潜力,早练几年没准都能参加奥运会,我现在要教你正手了。”

火树:“好!太棒了,我觉得现在我们可以正式地对打了,来吧,你先发球。”

下楼倒垃圾的周峻纬接到唐九洲的电话:“喂,峻纬哥,你上楼了吗?哦你刚才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?有吧?那你看看地上有没有一个乒乓球,碎了的话就不要了,没碎的话带回来一下哈。”


蒲熠星一手一盘西瓜走了过来,把盘子往桌上一放,大家就放下各自手中的活跑过来抢着吃,腾不出手搬凳子,干脆直接就往地上坐,地面早已经被晒干,坐下去甚至还有点烫屁股。唐九洲试图伸舌头去舔流到胳膊肘的西瓜汁,被邵明明一个眼神制止了。

猫在每个人旁边跑来跑去,周峻纬伸直腿要去够它,被灵活地从上面跳过去闪开了。

邵明明说唱首应景点的歌给大家听,于是唱了七里香,其他人就边啃西瓜边随着节奏摇摆。

齐思钧说这个时候最应景的歌就是宁静的夏天,天空中繁星点点,唐九洲假装露出了一个嫌弃的表情,说还以为听这首歌的人都已经三十岁了,于是现场就变成了怀旧歌曲大赛,每个人绞尽脑汁想着最土的歌来打败对方,从猪之歌唱到QQ爱,从秋天不回来唱到老鼠爱大米,到最后不知道怎么就开始合唱,唱上学时候听的那些歌,唱周杰伦、林俊杰、五月天。

最后一起唱好妹妹的《晚风》:

温柔的晚风,轻轻吹过,爱人的梦中

温柔的晚风,轻轻吹过,故乡的天空

温柔的晚风,轻轻吹过,城市的灯火

今夜的晚风,你要去哪里,请告诉我

一人一句接着唱,唱出了参差不齐的调,然后又一起笑倒在地上。


第二天,大家一起站在郎东哲的门口等他给他们找蚊子水。

 

 

2.秋处露秋寒霜降

齐思钧在群里问唐九洲今年国庆放假回不回,唐九洲说要回的,还有一个中秋节也在七天里面,想要回来和大家一起吃月饼。于是这就成了第一个所有人都在的中秋节,以往总会有几个人回父母家,今年大家都想着赶上国庆哪哪人都多,就不愿意再动弹了。说是一起过节,其实也和平时没什么区别,最多也就是饭桌上比平时更隆重一些,多加几个菜,吃完再让邵明明周峻纬给大家表演几个节目,这样就很开心了。

周峻纬站在门口,帮齐思钧把卫衣帽子从外套里拉出来,然后伸手从口袋里掏出墨镜给自己戴上。虽然火树苦口婆心地劝了他好几次“你现在好歹也算是个小明星了,像超市这样人多的地方是不是尽量还是别去”但周峻纬实在还是很想和齐思钧一起逛超市,这件事情在他的《我和老齐必做的100件事》中,排在很前面的一个位置。

火树不明白买个菜能有什么值得高兴的,但还是实在不忍心阻止这对兴奋小情侣,怕他们开心过头耽误事儿,于是就写了个清单让他们照着买。

齐思钧把单子叠起来小心翼翼地放到手机壳里,购物袋也叠好塞到周峻纬的外套口袋里,拉着他的手一起欢欢喜喜地下楼去了。


邵明明拿着一张白色的宣纸正在裁,他在网上找了教程准备做个小灯笼,材料都从火树的仓库里找到了,现在就差制作。唐九洲本来想帮他,被他以“不要剥夺我做这种不用脑子的事情的乐趣”为由赶走,只好悻悻地跑去找郭文韬玩了。

他们今天晚上打算吃烧烤,菜也还没买回来,也就还没到郭文韬的趴,这个点难得他也没在睡觉,而是和蒲熠星挤在一起一边看着什么一边写写画画。

唐九洲好奇地也凑过去,蒲熠星跟他解释说,是他的新作,有一些推理的部分怕一个人想当然会有什么漏洞,就和韬韬一起看看。唐九洲也有点想帮忙,但他看了半天,觉得阿蒲的表情实在不是很像需要他帮忙的样子,于是就难得识趣地走开了。

唐九洲:“我干点啥好呢?”

火树在加固他们好久没用的烧烤架:“九洲你能不能过来搭把手。”

来了来了,唐九洲笑嘻嘻地跑过去。


周峻纬戴着墨镜推着车跟在齐思钧后面,看他灵活地穿梭在超市各个地方,一会儿跟着老奶奶挑茄子,一会儿掏出计算器算买哪种鸡翅,购物车里被他扔了一堆的菜,还抽空打了一下傻站在边上看着他笑的周峻纬,把人赶去称重的地方排队。

虽然推着购物车走路的时候总会踢到轮子,排队的时候也总会有人插队,但周峻纬一点也没生气,甚至觉得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——一起逛超市果然值得排在100件事当中很前面的位置。

齐思钧最后确认了一遍火树的必买清单,又拍了张购物车的照片给他检查完毕后,才满意地把纸收起来,对周峻纬说,来都来了,我们就进行下一步吧。

周峻纬不解:“下一步是什么?”

齐思钧摩拳擦掌:“下一步就是我来超市最爱做的一件事情,买便宜货。”

于是在接下来的半小时,他们买了两桶打折的洗衣液,两排快过期但买一送一的养乐多,两提第二件半价的抽纸,和一袋他们试吃过后觉得还可以的便宜山楂。  


——除此之外还买了一个不便宜的东西,是一个很精致的小木碗,齐思钧拿起来看了好久,周峻纬在边上不明白他为什么不买,齐思钧就回答说,我们已经有很多碗了呀,再买一个也不知道哪来干嘛。话是这么说,放回去以后还是恋恋不舍地回头看了几眼,周峻纬见不得他这样,直接伸手把碗拿起来放到购物车里:“怎么不知道干嘛,吃饭,喝汤,吃水果,吃沙拉,吃冰淇淋,这不都能用,你不用我用好吧。”

齐思钧开心了。


郭文韬和郎东哲一起在往竹签上穿肉,唐九洲在旁边观摩学习了一会儿,摸着胳膊上的鸡皮疙瘩说,看着郎老师把尖尖的那头往肉里戳,就仿佛想起了被他针灸时候的感觉,这感觉实在太可怕了。

邵明明开口解救他,说灯笼已经粘好了,快来一起在上面写点字。

唐九洲扶着灯笼拿着毛笔,纠结着要写些什么东西。

邵明明站在另一头捧着灯笼的一边,一笔一划地写,但愿人长久。



一群人围在烧烤架旁,抢鸡翅,抢土豆片,本来是大家轮着烤,而蒲熠星在把一串鸡脆骨烤成碳以后,就被勒令不许再靠近了,只好在边上负责帮他们抹油撒调料和倒饮料。虽然是秋天,但温度还没有真正的降下来,炭火把每个人的脸烤得红红的,猫蹲在地上,津津有味地啃着专门为它烤的秋刀鱼。

郎东哲回房间拿出一个精致的坛子,在众人“不是吧这个时候你又要让我们喝什么草药”的哀嚎下,打开了盖子。

周峻纬凑近一闻:“好香。”

郎东哲笑了笑:“桂花酒,我自己酿的,放到今天喝刚好。”


所有人举起杯子的时候,邵明明突然很兴奋地抬头看了看月亮说,我们现在这样像不像武林外传那一集。

“他们当时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来着?”

“莫使金樽空对月,举杯幸会有缘人。”

“干杯——!”

今夜的风是桂花香。

 

 

3.冬雪雪冬小大寒

周峻纬醒来,一拉窗帘,外面白茫茫的一片。

下雪了,这里其实不经常下这么大的雪,周峻纬往楼下看,已经有几个穿着厚厚羽绒服的小孩在下面大叫着追逐打闹,大人在后面着急地追着,大声喊慢点别摔了。

虽然已经换上了厚衣服,但拉开门的一瞬间还是被凛冽的寒风吹得一哆嗦,齐思钧和唐九洲在外面撒欢儿似的跑来跑去,雪地上满是两个人歪七扭八的脚印。猫揣着手蹲在高处,唐九洲拿起一小块雪放在它头上,猫气得甩头,把雪都甩回了他身上。

齐思钧看见周峻纬,开开心心地就往他的方向跑,周峻纬来不及提醒他小心点,人就滑了一下,直接滑到了他怀里,扶着他的胳膊仰起头傻兮兮地笑,周峻纬低下头看着他湿漉漉的睫毛和冻得红红的鼻尖,凑上去啵唧亲了一口。


餐桌旁贴着郭文韬给他们留下的字条,说锅里煮了奶茶,热一热再喝。天气凉了,他们就不在室外做饭了,齐思钧把煤气灶拧开,过了一会儿锅里冒出了一缕缕白烟,周峻纬就在起了雾的窗玻璃上给他画了个笑脸。

两个人捧着杯子捂手的时候,齐思钧跟他说,峻纬,你知道吗,今天是平安夜。


周峻纬对于平安夜的记忆并不是很多,只记得高中的时候班上有个基督教的女生,拿了一个大大的红袜子,里面装满了糖果让他们伸手进去摸,普通一点的有大白兔和水果糖,巧克力的话就只有两三个。再来就是苹果,朋友间会送,也会给喜欢的人送。周峻纬长着一张一看就能收到一抽屉苹果的脸,没办法,也不是什么贵重物品,退回去总感觉让人家没面子,收到的礼物又没理由转赠给别人,于是每年平安夜,他都能吃苹果吃到牙酸。

但齐思钧说起平安夜就非常兴奋,说小的时候,每年平安夜自己都会坐在床上认认真真地许愿,爸爸让他把愿望大声喊出来,他很奇怪为什么他们家和电视里演的不一样,爸爸就跟他说,电视里演的那都是外国圣诞老人,我们中国圣诞老人就喜欢小朋友大声说自己喜欢什么。

“他就是这么骗我的啦,但我也就被骗了两次吧,七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其实是想知道我要什么东西,然后半夜偷偷去给我买了,所以后来我也没有提过什么很难实现的愿望。”齐思钧笑着说。

周峻纬问,你提过的觉得最任性的愿望是什么。

齐思钧仔细想了想说好像没有,但最过分的一次是我实在不想去学校上课,就和圣诞老人说我明天不想上学,隔天我还是被我爸拽起来了,然后说我们家楼下昨天装修的声音太大,圣诞老人听不见我的愿望,哪有人大晚上装修,这不得被骂死吗。

周峻纬笑到打跌。


雪下到晚上已经停了,暖黄色的路灯照在上面亮闪闪,郭文韬换下制服又老老实实给自己围上了围巾,走出警局就看见站在便利店门口的蒲熠星,穿着一件格子风衣还戴了顶帽子,倒是真的挺像他喜欢的那些侦探的,就是看着有点冷。

蒲熠星是真冷,他本来就怕冷,怕郭文韬下班直接跑了,所以也不敢进到店里,老老实实在门口吹了十分钟的风,看到人走出来以后想笑一下打个招呼都冻得提不起嘴角,一张口都觉得冷风直往嘴里灌,只好用一个寒颤来表示问候。

郭文韬无奈地看着眼前这根僵硬的格子冰棍,把人拽到了便利店里面。

蒲熠星终于敢把手从口袋里掏出来哈哈气了:“怎么了,要买什么吗?”

郭文韬直奔柜台:“我想吃关东煮。”

蒲熠星不解:“这不是回去都要吃饭了?”

郭文韬一脸诚恳:“但我现在想吃关东煮……”

蒲熠星:“吃吃吃。”


两人也没有买多,但郭文韬特地要老板多加了汤和辣椒,拿着一串魔芋结放在嘴边小心翼翼地吹,咬了一小口后被辣得吐舌头,蒲熠星端着纸碗走在他旁边,看他这样本来想叫人喝口汤缓缓,一想到这汤喝着估计更辣,着急着想不出办法的时候,又看人一挥手表示小事情没关系,让他赶紧吃。


蒲熠星咬了口萝卜,感受到微辣的汤汁顺着喉咙一路暖到胃里,才终于感觉自己活过来了,连忙又把碗递给郭文韬。

郭文韬还在费劲地吃着魔芋结不愿意接:“我不想拿,你帮我拿着。”

蒲熠星一愣,随即笑开了:“好,我拿着。”

路灯把两道影子拉长,两个人的靴子踩在雪地上,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。


邵明明说圣诞节就应该看真爱至上,今天晚上大家一起看吧,我去买点零食,于是去了趟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的,薯片虾条鸡爪鸭脖,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饮料。

回去的路上遇到唐九洲,穿着白色的羽绒服,把自己裹得像只企鹅。企鹅站在前面艰难地挥挥手,另一只手里提着一个大袋子:“嗨——!明明!今天晚上不是看电影吗!我去买了点零食!”

邵明明凑上前一看,薯片虾条鸡爪鸭脖,连饮料的口味都一样。



火树本想借一台投影仪,再把周峻纬之前表白用的布挂上,但室外实在太冷了,没人愿意在外面待,于是只好在唐九洲的房间里用电脑看。唐九洲和邵明明把两份零食一样一样地从袋子里拿出来摆好,齐思钧穿着袜子站在床上,越过周峻纬往窗边挂了串迷你的星星灯。

电脑传来下载成功的提示音,唐九洲打开视频后按了暂停:“郎老师呢?”

邵明明:“给我们拿姜茶去了……说是煮了半天冬天喝着好……”

唐九洲面如菜色:“这东西真的会好喝吗?”

邵明明耸耸肩:“有什么办法呢,不好喝也得喝完,除非你想被扎。”


周峻纬好像听到门锁的声音:“文韬阿蒲好像回来了。”

“好——那我们准备关灯,开始啦!”

 

 

4.春雨惊春清谷天

周峻纬回来的时候,一眼看见了门口放着的行李箱,走了几步看到正和火树兴奋地聊着什么的陌生男人,上前礼貌地伸出手:“王老师好,我是周峻纬,叫我小周或者峻纬就好了。”

王春彧握住他的手有点意外:“啊这就是峻纬啊,果然是阿蒲说的顶配颜值,哈哈哈哈别这么客气,我才比你们大多少呀,叫我春彧就行。”

火树看起来也很惊讶:“行啊峻纬你怎么认得春彧的?”

周峻纬笑了笑:“也不是客气——是我听老齐说他们都这么喊你,觉得还挺有意思的,我住的房间里有张你们之前的合影,压在书桌玻璃下面,照得很好,我就没舍得收起来。”

火树恍然大悟:“原来是这样,我那张也在屋里摆着呢,没事儿没事儿,晚上吃过饭让小齐再重新给我们照一个,照一个全的。”

周峻纬笑着说好。


周峻纬又看向行李箱有点发愁:“我现在住的房间是王老师的吧?那他这回来了……”

王春彧连忙解释:“没事的你住你住,天台的房间本来就比人多,当时是让你住得方便一点才把我那间先腾出来给你,我把东哲隔壁再收拾一下就行。”

周峻纬看了看时间:“可是今天这么晚了你也累了吧,还是明天白天的时候再去收拾,今晚就先住我那边,好好休息一下,我和别人挤一晚上没事的。”

王春彧点点头觉得有道理:“确实我现在也懒得收拾,但也不用麻烦你特地搬出去,我去小齐那睡就行,他这个人睡觉特别不老实,以前动不动就喊睡觉没睡好起床又感冒,现在他房间的床,绝对够大。”

周峻纬的脸上写满了一言难尽:“这个……小齐房间的话……还是我去吧……”

火树脸上更是惨不忍睹:“春彧啊……你就让他去吧,别跟他客气了。”



加了一张凳子,圆桌明显变得挤了很多,王春彧被兴奋的邵明明和齐思钧夹在中间,忍不住笑着骂他,怎么交男朋友了也不告诉我一声,害得我差点当众丢人,齐思钧殷勤地给他盛汤,笑嘻嘻地说谁让你和我们有时差嘛,每次视频聊天都不在。

蒲熠星好不容易用舌头剔完牙:“怎么突然回来了,是课业结束了吗?这次回来还走不走啊?”

“没有,也不能长住,都不知道能不能待到九洲放暑假。”王春彧说,“只是突然觉得该回来看一看了,你看看我不在这段时间错过了多少,是吧小齐?”

“嘿,那你是错过好多了!”齐思钧继续赔笑。

王春彧继续说:“但是我突然回来确实是有原因的,虽然我不知道能不能讲。”

然后突然笑着看向郎东哲:“能讲吗,东哲?”



郎东哲清了清嗓子,有些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:“你说吧,我去给你们倒点菊花茶,润肺的,一会儿都过来喝。”

人慌慌张张地走远了,不理会八卦之魂爆发突然凑过来的众人,王春彧抄起一包抽纸冲过去就要揍蒲熠星:“你这问的什么话!我还不能回来了!我再不回来你还不上天了!你看看我这天台给你折腾的,你看看你种的这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!太丑了!”

蒲熠星抱着头到处乱窜,慌乱中不忘大声为自己辩解:“冤枉啊这草也不全是我的啊!那些小番茄都是小齐种的!”

齐思钧一个头两个大:“蒲熠星你下次别吃!呜呜呜别打我!葱是韬韬种的!你看看种得多丑!!!”

郭文韬心虚地想要解释:“可是这样要用的时候真的很方便……”

邵明明咽了口口水决定坦白从宽:“那些花是我种的,这不是挺好看的嘛!我有好好打理的!”

王春彧七窍生烟:“那你们也不能就什么都种在一起??玫瑰花和葱放在一块儿好看吗?旁边还点缀着一些番茄???不当设计师也要有点审美啊你们!”


去厨房帮忙的周峻纬走了过来:“郎老师说让我帮他扯一点他的薄荷过去。”

王春彧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,好不容易冷静下来,恨恨地说明天收拾完屋子后,就把被你们拿来种地的区域重新设计规划一下,我实在丢不起这人。

“春天到了,新年有点新气象,确实可以种点东西了。”

 

 

彩蛋:

“哎春彧,这有你一个快递我一起拿了,国内寄来的。”朋友敲了敲王春彧公寓的门。

王春彧道了声谢,他不习惯把快递盒子带回家里,就在门口拆了起来。


朋友看他拆出来一包药材一样的东西,有些疑惑:“你病了?”

王春彧笑了笑:“没有,应该是一个朋友寄的,他是个中医,平时就喜欢管着我们喝这喝那的,应该是寄给我喝还是煮汤的吧,回头我问问他”

朋友好奇地凑上去看了看:“哎不对吧,这通常是我们女孩子拿来煮鸡汤补气血的呀,倒是很少看见男生喝?虽然我之前煮完喝剩的是都给我男朋友了”

王春彧:“啊……这样啊,那这个是什么药?”


朋友笑着说,当归,是当归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534 )
热度 ( 25830 )
  1. 共7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狐狐 | Powered by LOFTER